断了气

AO3:kanna520
亲亲妹妹@兔洛琳

回到顶部

【双花】旧梗脑洞垮掉的一代篇

记录一个脑洞

教父孙X朋克乐手乐

背景因素通篇大概都是禁忌内容,而且敏感,是片段,不完整,BE

敬告:时代背景因素不可避的三观不正,极度OOC


张佳乐在他27岁那年成为了27俱乐部的一员(27 Club,指由一群过世时全为27岁的伟大摇滚与蓝调及流行乐音乐家,或艺术家和演员所组成的“俱乐部”)

他来自一个不富裕的贫穷家庭,纯真且热情,有活力,充满爱和希望,年少时期就自己带着一个人离乡背井到了城市,他在工厂工作过,也在一些卖画的地方打工过,做过好几份不同的事,到了大城市认识了新朋友开始组建乐队。孙哲平家庭富裕,极其有才华,读最好的学校,但是生活极其荒唐还有前科(提一下,毕竟这俩是中国人,但是垮掉的一代发生在美国,对于这点我很纠结),因为太敏感这里消音一些,总之他混得不错,30岁的年纪创作出来的文学和艺术、批判作为了不少乐队的思想启蒙,成了教父级人物,大家争相跪舔的人。

这梗有点冷门,其实是来自威廉·巴勒斯,节录网站一段:

写书只是信手拈来,巴勒斯还开创了一种崭新的舞台表演形式 Reading Tours。

就是找个乐队来伴奏,他来诗朗诵,就这么碎碎念却吸引了很多 “痴汉”。

而这些 “痴汉” 正是红极一时的摇滚乐队主唱们,他们排着队去拜见这位亦师亦友的智者,或者说,思想启蒙者。

做梦也希望能与巴勒斯合作,跪求为他伴奏,要是自己的音乐能出现在他的作品里,比在 10 万人演唱会上溜鸟还开心。

然后………张佳乐当然也喜欢他,张佳乐20多岁,在别人眼里,张佳乐对孙哲平的喜欢就像每个乐手都喜欢孙哲平一样,可是张佳乐自己就是觉得不同,很幸运的,张佳乐给自己的百花乐队写的几首歌都不错,而他长得又好看,放眼摇滚乐队里头就他最好看,于是孙哲平也和他认识了。

在这之前,其实很多人觊觎张佳乐,张佳乐开朗热情,而且天真,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可以无畏无惧前行的人,是个对朋友都很大方的人。不少同性恋想跟他上床,但是张佳乐并不是,所以遇到有人调戏他都揍了对方,而孙哲平呢,他太有魅力,张佳乐也算是被他的才华和气质吸引,彻夜跟他喝酒聊天,谈社会谈音乐谈艺术谈梦想,聊得挺来,于是有了一段交往关系。

那时候张佳乐幸福爆了,孙哲平为了去他的表演,推了别人的邀约,张佳乐那感觉就是,仿佛证明给大家看他跟孙哲平真的不一样,孙哲平对他温柔得出奇,经常去张佳乐家,或去他的live,去张佳乐家两个人聊天,然后孙哲平总让他先睡,有时候是性//爱后。(他们发生关系其实有点类似于诱jian,但张佳乐本身就对孙哲平有好感,所以变成了肉ti的朋友关系)张佳乐躺在他身旁听他读诗说故事,像妈妈一样,张佳乐很安稳沉沉睡去,他们来往一段时日后,开始有传闻张佳乐跟孙哲平的事,一些看不惯他的人于是不爽,认为他之前太清高,到头来还不是个吸孙哲平屌的婊子,张佳乐觉得无所谓,但还是揍了那些家伙一顿,走得头破血流也不在乎。

而百花开始红了,非常红,他们有两首成名曲成为了经典,但是有些乐队看他不爽,认为张佳乐也不过就写红了两首曲子(还有几首不太红的),靠睡孙哲平才红的,就在他们live台下挑衅,后来引发了群体暴动围殴,导致百花遭到禁演,陷入困难。

这两首曲子红了张佳乐压力就大了,他想让乐队发展得更好,算是很积极找机会,但是他也担心无法超越,另外一方面他也穷,没钱,他跟孙哲平并不是像现在这样什么同居还是情侣,完全还是以“朋友”互称,顶多是挚友。自然也没有什么告白或确立关系这种事。

但张佳乐是真的喜欢孙哲平,后来他们关系也有点淡,孙哲平朋友不少,聊天的思想丰富,他进入了另一个年纪后思维上有些变化了,也发现了新的哲学问题,往更高深的境地去了,对于荒唐的日子稍有收敛,新的合作机会也源源不绝,而张佳乐呢,日子惨得不行,他虽然忙,四处奔走表演工作为音乐燃烧生命,但是整个人都不好,乐队发展不顺利,有人离开又有人加入,他写了几首歌,都没有之前那么红,也因为长期处在噪音环境下听力有些微受损,倒是和其他朋友做的其他艺术创作还有点收获,不过他没打算去当诗人或画家。有富豪表示张佳乐陪睡就帮助他乐队,张佳乐拒绝了,终日写歌,写了撕撕了写,脾气不好,他最需要孙哲平陪他,可是依旧没向他求救。

其实张佳乐愿意说他有困难孙哲平还是会帮他,因为他也欣赏张佳乐,不过张佳乐并没有,他喜欢孙哲平是一回事,欣赏他的才华也是一回事,如果要他利用孙哲平的情感和名气再度爬起来他是不愿意的,于是张佳乐借助药物和酒精入眠,那时他的精神有点恍惚。

至于有没有嗑………………只能说那个年代,搞乐队很难不沾一点,不过张佳乐穷,所以也只有一些迷幻………但没成瘾的(其实是我舍不得)

张佳乐死的那晚他还跟乐队朋友见过面,说过什么明天会更好还是一些励志瞎话,回家就写歌,但是夜深人静还是难以入眠,他觉得自己好累,就想那先睡一觉吧,等起来一切都好了,如同太阳每天总会升起,他翻来覆去却睡不着,就吃了药,他感觉自己依赖药物剂量变重了,于是也没抓准量,想说要睡得舒服点,就吃多了,酒喝到一半就睡着了,然后………………

几十年后当有人去了解这段历史,讲起被时代洪流淹没的经典摇滚乐队主唱张佳乐,只能透过影像看见他,他们听着他的音乐都感到相当扼腕,百花在他死后解散,不少乐迷心碎一地,他们只有两首成名作,日后很多粉丝觉得是孙哲平糟蹋掉他了,但究竟是不是,没有人能插嘴,评论家们持保留态度,事实上孙哲平对他……孙哲平愿意无条件包容张佳乐,不管他在哪,是否结婚,张佳乐有困难他就会帮助他,但不是天长地久的爱情,而是更难以言喻的精神思想上相通的朋友。

警方在张佳乐家里发现孙哲平的手稿,是写给他的诗词,此外还有吉他、酒瓶和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孙哲平给他写了不少东西,张佳乐还打算写好了曲之后,要找孙哲平一起搞个表演,所以孙哲平被带去侦讯很久。他本来就有过前科,所以被质疑,不过后来证明与他无关,张佳乐是自杀。

孙哲平并不能相信这样美好的青年会想要自杀,张佳乐虽过得痛苦,但依旧是积极向上的性格,他长期服用药物,在舞台上却依旧想尽办法带来完美的表演。

一个教父面对这样的结果,也只是感到遗憾,孙哲平没有为他流泪,他依然记得张佳乐的好,但人生就是这么回事,现在张佳乐走了,孙哲平去了他被警方搜索过的住处,可是却再也看不到他了。

张佳乐死在最美的年纪,岁月和痛苦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多少痕迹。

对于荒唐了大半个人生的孙哲平而言,他离开那住所之后只能给自己点一支烟,而张佳乐的事,得等到他哪天写了本书,才会再次提起他吧。


我想象故事一开始的画面就是张佳乐死了之后那个被警察看见的散乱的房间,从警方侦讯孙哲平,他的回忆开始说起。

故事的最后一段,应该会停留在张佳乐难以成眠,带着绝望和希望,吃下安眠药后心里想着“明日,旭日依旧东升”这样作为完结………………


其实感觉同人写这种题材真的很敏感,毕竟那是个荒诞混乱的年代。

至于dp部分,就连那一代以身试毒的几位教父最后也都说了,要看清dp,不要贸然踏上。不过我实在是下不了手去想孙哲平会尝遍dp。

但就这样轰轰烈烈活在那个年代的话,也许很有魅力,音乐、艺术和梦想,叛逆而狂放的年代。

其实时代背景也很难,看了派蒂史密斯的书之后更觉得他们活得太精彩,我的脑洞还太单薄,而且要真的让一个同人角色去撑起这样一个教父级人物就更难了,只谈恋爱格局也不大,显得很黑粉,姑且脑一脑就算了吧。


延伸阅读:

毒品、朋克教父: 世上最伟大的摇滚巨星都要跪舔他

只是孩子


评论(16)
热度(31)
©断了气 | Powered by LOFTER